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引用——家长教育站王润锁-谈母亲教育  

2010-11-25 20:37:28|  分类: 引用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家教中心家长教育站 王润锁谈母亲的教育摘要


△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人心理素质的形成很关键的取决于儿童时期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作用。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起特别作用的母亲,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更为直接。

△不良教育心态就是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恰当心理的总和。母亲的不良教育心态必然产生不当的教育行为,进而对子女的全面发展有十分明显的危害。

△不良教育心态主要表现有:急于求成;过度焦虑;期望过高;牺牲自我。其危害是不可估量的,直接影响子女的全面发展。比如在心理品质、个性形成、智力发展、兴趣爱好、社会交往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建议有不良教育心态的母亲教育子女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调整心态、自我控制,重视自身榜样的力量,了解儿童发展规律,因材施教。

教育孩子的几点建议

1、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要有一颗“平常心”

  母亲重视孩子的教育,本是好事。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必须是在科学的前提下进行的教育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母亲应该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角度考虑子女的教育,懂得社会发展既需要高层次的尖端人才,需要文化生活和娱乐,但更多的是需要高素质的、普通的劳动者;要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能力,特别是要学习一些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知识,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过程和特点,尊重儿童发展的的客观规律,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

2、要理性确定家庭教育目标

  从子女的实际情况出发,去欣赏、发现他们的独特性,在尊重他们的独特的基础上适当帮助、引导才是教育的根本所在。其实,理想化的教育目标等于没有目标。不要说子女不能看到希望不能产生动力,就是家长自己都会觉得目标渺茫陷入绝望的境地。

3、要转变教育观念

  要有意识地调整自己对相关问题的认识编差。比如明确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孩子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道理,这样才能根据自己子女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帮助子女扬长避短,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4、要充分认识到母亲不良教育心态对子女全面发展有十分明显的危害

  要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摆正子女在自己生命和家庭中的位置;主动与有经验的家长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同时也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控制和训练,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等等。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自己在教育子女中的乐趣,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且可以提高教育效果。

5、为子女做个好榜样

  的确,母亲在养育子女过程中,要花费时间、精力,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兴趣都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完全牺牲自我却是不必要也是不应该的。中小学生的母亲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是发展自己,贡献社会的好年华,放弃自我对社会和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浪费。另外,子女和母亲都是独立的个体,生命的过程和体验是不能相互代替的。更重要的是在教育过程中榜样的力量不可忽视。母亲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执着顽强追求等等本身就是对子女的无声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