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宝宝健康每一天  

2010-06-11 09:18:11|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张妍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孩子的聪明与健康是妈妈和爸爸永远的话题。宝宝一出生,父母就要为其选择合理的喂养方式,营养的合理与否是孩子今后全面发展的关键所在。所谓合理喂养就是保持营养素的平衡,满足婴儿机体生长发育需要。饮食,是孩子成长重要的物质基础。要使孩子吃得好,长得健壮,重在调理脾胃,但调理脾胃的根本不在于吃什么灵丹妙药,而完全在于日常的饮食。

  我家宝宝今年四岁了,他现在长得非常健康,在他出生之前我翻阅了许多关于合理喂养的书籍,积累了一些经验。宝宝一出生我就选择了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品,尤其是新出生6月以内的小婴儿,母乳具有宝宝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易于吸收利用,更具有其他配方奶、牛奶所不能提供的免疫物质,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子间感情交流,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每一次哺乳都是我与宝宝沟通的机会,我会一边看着他的眼睛,一边给他讲故事,这样既沟通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也为他的语言发育奠定了基础。

  孩子发育到6月以后时,单纯母乳喂养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需要给孩子添加奶类以外的食物,过去我们把这一时期称之为断奶期,但由于往往被家长错误理解为要为孩子断奶,包括母乳及奶制品,这些都是喂养过程中存在的误区。

  因为自己本身是医生,所以比较了解该阶段婴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在添加辅食时我遵循了如下原则:辅食的种类从一种到多种,少量到多量,细到粗,稀到稠。最初,从谷类食物开始添加,比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然后菜泥、果泥、蛋类、肉类食品等,我在宝宝不接受新添加的某一食品时,给与足够耐心,为宝宝营造一个愉快的气氛,提高其进食的兴趣,例如放一些他喜欢听的音乐,在已习惯于某些食物的口味后,根据营养的需求,适时变化食物的种类,以避免宝宝养成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为孩子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孩子人生历程中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古人认为“若要小儿安,需受三分饥与寒”。在孩子的饮食方面,既要供应充足的营养,满足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又要适度适量。如摄食过量,可能导致营养过剩,还可能伤及脾胃,引起消化、吸收障碍。现在的儿童普遍存在肥胖问题,可能是由于妈妈们过于疼爱宝宝造成的结果。孩子的脾胃功能还在发育之中,胃喜暖而恶湿寒,因此,在食物上注意保暖,少吃甜、冷、冰冻的食品和凉的饭菜。

  到孩子能够自己进食时我给他坚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因此,在一定的时间他会产生饥饿感,胃肠内会产生大量的消化液,而使吃进的食品能顺利的消化吸收。我家宝宝现在是个名副其实的小馋猫,一到吃饭,他便笑得双眼眯成一条缝,笑起来嘴角弯弯的像一轮新月。

  除了使孩子保持良好的食欲外,还要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生活,睡眠要充足,应该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这样就有利于防治疾病,促进摄入的营养消化吸收而使儿童健康的成长。

  三岁,儿子上了幼儿园,至今我还记得他上幼儿园的情形,当时许多小朋友哭着、闹着不愿意进大门,我的宝宝却高高兴兴地向我挥手再见,自己跑进教室。后来听老师说他可能吃了。晚上回来后,我很少让他看电视,每天最多看一个小时的动画片,其余的时间就是自己写写画画,晚上9点准时睡觉,从不让他熬夜,我也没过多的约束孩子,更不强迫他学这学那,我让他吃好、睡好、身体好,在玩中长见识,在快乐中成长。孩子小,可塑性强,宝宝渐渐长大了,模仿能力越来越强,开始懂得表达自己了,爸爸妈妈的任务中心也从单纯满足宝宝的吃喝拉撒开始向健康快乐转移,抚养一个宝宝,不仅仅是让他长大成人,还要让他成材,这就意味着爸爸妈妈要付出更多、更多。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培育下一代,使宝宝更健康、更聪明、更可爱!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