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艰辛历程的开端  

2010-06-18 09:11:03|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了十个月漫长又兴奋的期待,小宝宝终于在2004年年底平安降生了。有了自己的宝宝的那一刻才体会到天下父母的爱原来都是一样的,都是在平凡中渗透着伟大。无论多么微小的细节只要是关系到孩子,做家长的都会不遗余力的去做。

  孩子刚出生时由于我的奶少,宝宝也挨了不少饿,体重从出生时的六斤七两掉到了出院时的六斤。为了能坚持母乳喂养,我让宝宝少喝奶粉多吸吮,自己也不闲着:鸡汤、鱼汤、骨头汤催奶剂一起煮,一天要喝五顿六大碗,呵呵还好,我天生嘴谗好这口,要不然还真不知怎么对付那一日三餐呢。经过不懈的努力,宝宝终于能靠母乳吃饱了,体重也在满月时长到了9斤4两,身高长了7厘米。

  为了宝宝健康全方面的吸收营养,从半个月时开始给他补充鱼肝油和钙水。但是随后问题又来了,宝宝从一个多月开始总是拉肚子,一天少则五六次,多了没准。不定什么时候一使劲尿布上就挤出一摊,量倒是不太多,那也不行啊,可是急坏了做父母的,不知道是啥原因啊。于是妈咪爱没少吃,可是两个星期过了也没见什么效果,小屁股都给腌破了,心疼。幸好体重身高一直没受影响的增加着,于是决定不吃药了(毕竟是药啊),拉就拉吧,顶多过后再吃,只要不影响发育就行了。在这种终日不安的日子里过了一个多月,到三个月的时候宝宝的便便突然有一天自己不治自愈的好了,这才给这次历时漫长的腹泻下了结论:母乳型腹泻,不用乱吃药的,这回全家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到了四个月,宝宝可以添加辅食了,妈妈可以大显身手,亲自给那个嗷嗷待哺的小东西做各种自己认为好吃可口的饭菜了。先是米粉、玉米粥、菜水。就是觉得宝宝的胃口太小,恨不能把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一次都让他吃掉。经常是心血来潮看到什么绿菜叶就切碎了放到锅里煮一碗绿水,能吃菜时就直接吃菜泥了。什么芹菜、菠菜、小白菜、油麦菜、胡萝卜,呵呵,还好宝宝不挑,算给面子,只要送到嘴边就饱餐一顿,这也是传承了妈妈的优良传统啊。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太阳暖洋洋的,每天带宝宝去公园晒太阳成了例行公事,此时新妈妈们都聚集在公园里一起交流育儿新经,大家比比哪家的孩子壮,哪家的孩子漂亮,好不热闹。看着宝宝在阳光的照耀下,美美的在小推车里安睡,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这是只有妈妈们才能体验到的幸福。

  宝宝小的时候,经验少,不知道怎样给他做肉吃,于是现成的肉类辅食就成了首选,肝泥、鱼泥、肉泥成了每日必需。有次自己尝了一口,哎呦,淡淡的,怪怪的味道,真不知儿子吃了有什么感受,哪里有妈妈做的好吃呢?不过我看他的胃口倒是一直不错,给什么都来者不拒,嘻嘻,这与我给他从小打下的好基础(喝各种怪味菜水)是分不开的哦。现在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对食物的选择也变得丰富和多样化了。这里有我宝宝的一日三餐举例:早餐:蛋羹一个,小馒头一个加奶酪。上午加香蕉或苹果一个。中午:菜粥。粥里可适当放入各种自认为好吃的东西,如鸡肉、牛肉末,小排骨,虾皮,碎菜叶,还有含钙量高、易吸收的油菜、油炒过的胡萝卜等。下午加餐喝奶。晚饭吃饺子或面条馄饨。睡前加奶一次。在这重点还是说说鸡蛋吧。鸡蛋是优良的蛋白质,无论是蛋黄还是蛋白营养价值都是极高的。但注意婴幼儿吃鸡蛋一定要确认宝宝没有过敏,而且不要加的太早,还要把蛋煮熟再吃。我给宝宝做的一款和大家分享一下:取鸡蛋一个,菠菜、鱼肉适量。菠菜叶洗净切末,鱼肉去刺,剁成细泥,可选用刺少的三文鱼或鳕鱼,鸡蛋磕入碗内加温开水少量打散,放入鱼肉泥,菠菜末,放少许盐,放入蒸锅大火蒸7-8分钟出笼,滴入几滴香油即可,既方便又好吃。还有一款就是可口高钙的虾皮鸡蛋紫菜汤,做法也非常简单:虾皮和紫菜用清水洗净,切碎。鸡蛋磕入碗内打散,香菜洗净切末,把炒锅中放油烧热,下葱姜末略炒,再放入虾皮翻炒后加入清水,烧沸后,淋入鸡蛋成蛋花,放入紫菜、香菜、香油、盐少量调味,即可出锅。此汤老少皆宜,口味鲜美,含钙丰富,每次宝宝都要自己双手亲自把住碗吱吱的喝个没够。呵呵,不过鸡蛋虽好也不能多吃,1天1个就够了,多吃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会引起腹泻和皮疹。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制作可口饭菜是简单的,但是要吃得科学合理,让宝宝健康的成长确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和关怀。愿大家一起来交流共免,一起来分享为人父母的幸福与艰辛,希望每个苗苗都能在健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86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