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一起成长——一等奖  

2010-06-19 09:30:36|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 朱小燕        宝宝 江山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次选择,惟独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无从选择,人的一生会拥有多种爱,而母亲对孩子的爱最为无私。从女儿呱呱落地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我强壮或瘦弱,都必须演绎好妈妈这个角色,给孩子一生的关爱!

  喂养孩子便是这关爱的起点。

  我其实是个笨妈妈,尤其不擅做美食。母爱的天性是我学习的动力,而向老人们学习则是最快捷的途径。

  妈妈和我的外婆都是非常注意食物营养的,她们向我介绍了很多宝宝需要的营养菜点,如番茄鱼条、黄油煎红薯、丝瓜炒豆腐等等,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胡罗卜素、钙质等,大多简单易做,口感好且原料普及,对于我这个初为人母又比较忙碌的主妇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女儿的小食谱不断翻新,虽然她所食不多,但营养全面,每次体检,很多看起来很壮的小朋友不是缺锌就是缺钙,我的女儿却从未发生过缺少微量元素的问题。妈妈还鼓励我说:“不是每个妈妈都是厨师,只要用心去关注孩子,就一定能做个称职的好妈妈。”

  于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留心喂养的方方面面,即使偶尔看电视,电视剧里匆匆闪过美食营养方面的介绍也被我牢记在心。看韩剧《人鱼小姐》时,我记住了主人翁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要保持菜的原味,少放佐料,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还根据电视做出了营养美味的海鲜汤,如今这汤已经成了我女儿日常食谱之一。

  就这样满怀着对女儿的爱,我每日平凡而又默默无闻地做着一道道菜,感觉自己也在成长。不知道哪一天哪一样菜,就突然激发了孩子的食欲。看着女儿拿右手抓的馋样,幸福的感觉就像微风吹起的涟漪,在信中慢慢地荡漾……

  我喜欢与年轻的妈妈们聚在一起聊天,还常在网上与同龄孩子的妈妈交流,按照这些巧妈妈的指点一一实践。我是南方人,吃惯了白米饭,很少吃面食,更甭说做了。年轻的妈妈们教了我好多北方做面食的方法,如鸡丝面融合了鸡丝的营养、黄瓜的鲜嫩和芝麻的香味,鲜蘑菇汤面则将笋尖、海米、腐竹、鲜蘑菇烹烧在一起、汤鲜味美,女儿吃得开心,我做得开心!

  女儿入托后,我认真地记下幼儿园每周公布的食谱,在周六日的家庭饮食中避免重复,还把一些南方的时令环保饮食纳入宝宝的食谱中,如春天新鲜的炒菱角芽、槐花炒鸡蛋都是北方孩子难得一吃的,而它们却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

  虽然营养学家们很不赞成边吃边玩,认为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吸收,但我认为:寓吃于乐的方法也不是一无是处,关键是看怎样运用,只要得当还是可以尝试的。

  例如我的女儿以前不爱吃我做的凉拌菠菜,后来我就把菠菜在白盘子里摆成了许多阿拉伯数字,让女儿边认字边吃,慢慢地她就主动要吃“数字蔬菜”了,还很自豪地向小朋友们介绍我们家的“特产”呢!

  大人们吃饭讲究色香味俱全,孩子也一样。平常的炒鸡蛋,用女儿自己去公园里采下的荷叶来盛装,鲜艳新奇,她吃起来津津有味。常见的水果,闲暇时削一些有趣的动物造型,再配以简单的故事,女儿吃起来就会富有无限的想象。而天天必须面对的白米饭,撒上些烹熟的胡罗卜末或黑芝麻,你是不是也会觉得与众不同?对于习惯了用碗吃饭的女儿,偶尔用菜盘吃饭也是饶有趣味的。

  我的女儿尚不满三岁,在短短几年为人母的感受中,我的能量和创造力就是如此随着母爱释放了出来。丰富的饮食,均衡的营养使女儿不胖不瘦,看她手脚敏捷,聪明伶俐的样子,真是惹人怜爱。正因为有了平常,有了特殊,我的喂养也变得如此辛苦而有趣。

  现在,如果你问我的女儿,谁做得饭最好吃,她一定会说“我的妈妈”,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烹饪技术其实不高,虽然我也明白这样的答案,更多的是乖乖女对妈妈的依恋,但我还是深受鼓舞。在日复一日充满爱心地劳碌中,我和孩子一起成长着,幸福着……

  评论这张
 
阅读(122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