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用心养、用心育”  

2010-06-08 12:28:15|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桥妈妈:许静

    捧着自己为儿子记下的一笔笔成长记录,那么多的第一次犹如一张张赏心的幻灯片,历历在目。儿子第一次咧嘴笑、第一次抬头、第一次喊妈妈、第一次添加蛋黄、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玩玩具倒手、第一次a、a的唱歌……那么多的第一次我都清楚的记着……

作为一名母亲,儿子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我的眼睛,这就是我这个妈妈感到一生中最最幸福的事了,我愿意做好一辈子的“摄像头”、一辈子的“成长记录员”。

身为妈妈,谈到对孩子的“养育”,都是非常有感触的,,我的儿子叫张医桥,从他刚满三个月时,我就开始回单位上班了,所以我想说说自己的体会:

一、     身体方面“用心养”

孩子健康成长,离不开身体和心灵2个方面的支撑。由于平日总是上班,所以,养的任务就主要落在了婆婆的身上,婆婆五十多岁,没有文化,从小吃“粗康、稀粥”长大,过惯了艰苦的日子。对待孙子虽然很疼,但认为“吃饱了就行”,不把“合理膳食当回事”。

遇到这种情况,开始我真是心里挺急的,可是又不好说,后来我就利用周六日的时间,亲自下厨为医桥做些“色、香、味”美的汤或饭,和婆婆一起喂,当婆婆看到孩子吃得很香时,我便逐渐渗透一些“营养配餐”小知识。婆婆不识字,我就拿菜谱 给她念,在厨房演示给她看 ,有时临上班之前我还告诉婆婆“今天最好给医桥做点什么”,还有时,把做饭的配料弄好直接放在菜板上……人常说:“老小孩、小小孩”,我这样做,婆婆还是挺高兴的。所以,久而久之,也能为孩子较科学地进行营养配餐了。

二、     心灵方面“用心育”

除了与家人一起配合做好喂养工作,我更重视对孩子早期的“育”。我儿子现在1岁5个月,身体发育较好,各项行为指标均提前达到,现在它能说出简单的4个字,如:“妈妈宝宝”、“小狗跑了”、“我吃饱了”、“姥姥来呀”、“奶奶打屁”......能独立趴着上下床、上下沙发、会主动尿尿、拉臭、能玩蹦蹦床、能拉着床边的暖气管起和坐,能认几十种动物......

我觉得孩子的这些表现,并不能说他有多聪明,关键是对他的智力行为开发的早,我们有意识的为他买图书、玩具,与他做亲子游戏、教他学动作,所以,他三个半月玩玩具会倒手、三个月零28天会独立翻身、5个月多会坐着、6个月零7天会爬、6个半月会再见、10个月会用吸管喝水、11个月会走路......

我们不要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会,其实,他们这么大的孩子真可以算是一个学习的小精豆子,“教啥会啥”!有时不刻意去教的,他都会呢!所以,我觉得千万不要低估这一年龄段孩子的模仿力和学习力,作为家长,要给他们创造足够的学习空间(玩的空间),多给他们创造一些说、听、看、动的机会,丰富他们的视野,活跃孩子的思维,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说这么多,其实“养”与“育”是分不开的,养中有育,育中有养,“养育”是件乐事,也是件苦事,但只要我们用心去养、用心去育,就一定会发现孩子的新变化、新本事,我们就会苦中有乐、自得其乐啦!

作为年轻的妈妈,我是缺少经验的。还要向更多的母亲学习!

祝所有宝宝都健康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