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的壮宝宝  

2010-07-06 13:32:36|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司彩英  宝宝:戴红花

 我的女宝宝:大名戴红花.小名叫湘香。爷爷说:“我们争做戴大红花、骑枣红马、听党的话的好孩子”。并且我们都姓戴,女孩,就叫戴红花啦。

  从宝宝大名可以看出,我们立志要把宝宝培养成为一个优秀、出色、将来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们深深知道,要达到这一目标,没有一个结实的身体怎么能行呢?好的身体最主要是科学喂养,尤其是小宝宝,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唉,目标归目标,可实际上要把培养一个壮宝宝还真是不容易。起初我的宝宝吃饭不是很好,蔬菜吃的少,就是爱吃水果。顺口的还能吃几口,经常是不给我吃饭。有时我怕她饿,追着喂她,可是这个小坏蛋竟然拿着饼干类的东西塞住嘴巴,还东跑西跑的,要不就是把饭含在口里,就是不往下咽,还抿着嘴巴,歪着头对我笑,看着她我真是又气又笑,可苦煞我这当妈妈的了。就说给她做鸡蛋羹吧,每次都放碎菜,肉末等,而且都放不同的。粥就更多花样了,有二米粥、有玉米渣、绿豆、荞麦、薏米、紫米、珍珠米、硒米等多种粗细粮搭配的各种粥,如果还不爱吃,我们就给她炒粥吃,像炒菜一样,更有味道些(这也是有经验的妈妈教的)。总之,每次给她做饭都煞费苦心,争取让她尽量多吃,可她就是吃不多。后来,我们全家人还专门为宝宝吃饭问题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呢!要想宝宝身体健康、强壮,我们总结出,以前宝宝吃饭没规律,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吃糖,还偏食,不爱吃肉类食品。首先就要规范宝宝饮食,尽量做到荤素平衡,干稀交替,粗细搭配。尽量少吃糖类食品,饭前一小时尽量不给她吃东西,以保证正餐。每天做饭,先炒她平常不爱吃的,在饭前喂她,吃饭时再给她吃其它喜欢吃的。每天主餐3次,主餐间进点心2次,喂水果在饭后半小时—一小时,每晚餐后除水果外不再进食,睡前尤忌甜食,以保证宝宝最佳睡眠状态,并可预防龋齿的发生(宝宝的牙齿也要注意保护,非常重要哦!)。给宝宝少吃生冷食物,保证食物新鲜、尽量做到色、香、味、形,以促进宝宝食欲,还要注意宝宝食物尽量切碎、煮烂,以利于宝宝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吃鱼、骨、带核等的食物要去除刺、骨、核等,这样才能使宝宝免遭梗、塞、刺和呛咳的伤害。现在天气变暖了,要给宝宝多喝水。清凉饮料、冰淇淋、可口可乐、最好少饮。同时,养成在饭前便后洗手,将宝宝所用餐具定期清洗消毒,预防或减少宝宝疾病的发生,以保证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经过我们的精心照料,宝的身体日渐强壮,吃饭也比以前多了,现在宝宝身高竟然是两岁宝宝的身高,体重也非常标准。有时宝宝也会有食欲不好的时候,那我就会分析一下,她不爱吃的原因,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如果宝宝感冒咳嗽,我会给她蒸冰糖百合、川贝粉蒸梨、冰糖银耳粥这些具润肺止咳的食品,熬一些粥,炒一些清淡的小菜给她吃,让她尽量多吃一些。还有就是如果宝宝户外活动较少.经常在家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为了避免,我们经常带她去公园,宝宝最喜欢在公园里追喜鹊、鸽子、小鸟等,还边追边喊,兴奋得不得了,经常跑得满头大汗。还有玩滑梯,我们很早就训练她自己走台阶上去,自己滑下来。总之尽量让她多运动,以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发生;运动还会使宝宝食欲大增,吃饭大口大口的.改变了以前追着喂的现象。现在宝宝身体越来越壮,最厉害的是她单独可以爬铁链软梯、走网绳软桥,走到半截还敢松开一只手使劲摇,很开心。就连游乐场的阿姨都很惊讶,说两三岁的小宝宝都不敢走呢,通常都是妈妈扶着宝宝走的。我的宝宝尤其擅长爬高,性格属于中性,动起来很野蛮,在小区有一美誉:‘野蛮小女儿,小南蛮:但静起来也很斯文,爱学习,干起事来很认真,喜欢听儿歌。大家都说宝宝食欲太好了,精力太旺盛了。

 看着宝宝健康、快乐、茁壮的成长,再辛苦我都觉得值!!

 下面介绍一下我宝宝最喜欢吃的银耳、木瓜、莲子、枣、桂圆、冰糖营养粥,供大家参考:

  银耳一朵,木瓜500,莲子15个,枣15个,桂圆10个,冰糖适量。制作:银耳提前泡好,将泡好的银耳撕碎(以宝宝吃不会塞和呛咳为宜),木瓜切成丁,莲子、枣洗净,桂圆拨皮,加入适量的水,一起放在锅里煮熟即可。

 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止咳、强心健脑、提神补血、补气等功能。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百益果王:木瓜中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48!常食具有平肝和胃、抗菌消炎、增强体质之保健功效:莲子果之珍品;枣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100倍,桂圆更为保健滋补佳品。

 祝:所有妈妈、爸爸都身体健康!

 所有宝宝都健康、快乐、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评论这张
 
阅读(94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