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的育儿体会  

2010-07-08 13:15:45|  分类: 征文选—辅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齐金英             双胎宝宝:齐以智  齐以宁

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名字叫齐以智、齐以宁,现在已经一岁三个月了。他们俩很健壮,一点也看不出低体重的迹象(以智1950,以宁1350),要宝宝身体棒棒的是每一个妈妈的心声。但是“如何能让宝宝身体棒?”又是一直困扰许多妈妈的问题。相信每个妈妈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都有自己丰富的经验,下面就是我的育儿心得,与大家交流一下。

随着宝宝日渐长大,他们对热量及营养素的要求不断增加,单靠奶已不能满足他的营养需要,这时候就应该为宝宝添加辅食。对于宝宝来说,断奶过渡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因为这代表他们从婴儿时期的单一饮食向成人膳食踏出了第一步。 是帮助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了!

另外宝宝辅食添加我有我主张 :清淡营养才健康、禽、肉、鱼、蛋和奶类食物为最佳。
   
两个儿子五个月以前,一直是吃我的奶,加配方奶粉。对那些越早加辅食越能锻炼小孩胃口的说法,我不能苟同。因为婴儿的消化系统不单是锻炼出来的,而是随着时间慢慢发育成熟的。过早地接触固体食物无疑会给宝宝稚嫩的肠胃增加负担。即使五个月以后开始增加辅食,我们也格外注意。在儿子们习惯吃米粉一星期后才可添加其他食物,譬如可尝试喂菜泥、果泥等,待宝宝习惯一种食物后再试喂另一种。

不给他们吃太甜或者太咸的大人饭。他们的粥与面是单做的,不放味精,很少加盐或酱油。也许成人吃起来没有味道,但是研究表明,婴儿会很快记住早期食物的味道,并且影响他们长大以后的口味。所以我们尽量给他们清淡的食物,就是不想让他们日后形成嗜甜或是嗜咸的习惯。
   
实行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自幼为孩子单独制作清淡饮食,这样孩子对食物不致有过多的挑剔,添加新的食物更容易得到成功。婴儿期从6个月以后,可以加盐每日0.71克,盐量不多不致增加肾脏负担,且可增加胃酸的分泌,是一举两得的添加方法。

宝宝6个月后,机体内的铁逐渐用完,而母乳和奶粉中的铁含量很低,因而,如果不注意饮食补充,宝宝极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造成机体免疫力低下,日后学习能力下降。

        补充铁最好的食物是动物肝脏,每100g猪肝含有22.6mg铁。其次是动物全血、芝麻酱、大豆、牛肾,以及瘦肉、蛋黄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铁的吸收。

         所以,宝宝大一点的时候,我选择了肝末蛋羹,是适合宝宝的富铁菜谱。制作方法:将猪肝30g切成片,放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剁成肝末,放入碗内。再将鸡蛋一个磕入此碗中,加入少量的葱末、细盐,放少量温水调匀,把碗放入锅内,待蒸熟后点少许香油即成。从儿子们8个月一直到现在,每周食用23次,。

  为避免食物污染,可到信誉好的超市选购有品牌的绿色食物,不宜因噎废食。
  
而且我欣喜地注意到书中多处提到母乳对婴儿肠内好细菌的积极作用,因此很高兴我为孩子的饮食结构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
该放心的多留意的——喂食原则与细节:我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总是被妈妈强迫吃东西的痛苦与愤懑。所以在儿子身上,我尽量创造轻松的就餐气氛,不会逼着他吃什么东西或者强迫他吃完。从查阅的英文资料上,我发现这一做法也是对的:孩子虽然年幼,可是自己会分辨饿与不饿、要不要吃。家长过多的施压反而不好。
        
其实儿子们在吃的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吃不多偏食,不肯尝试新口味或者每天的营养结构不平衡。照老一辈的做法,可能早就带他们去看医生吃药了。可是上网一查,我发现这些问题是许多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所共有的。西方育儿专家对此开出的药方只有两个字:放心。
        
一位朋友还建议我不要总是喂孩子,而是把儿子放到属于他自己的小餐桌前,给他面条或者饼干之类容易抓着吃的东西。这样他不仅会接触到食物的不同味道和质地,而且会通过自己动手获得新的奇妙体验。
     从此我家的地面就每每跟着儿子饱餐。可是我却放手让以智、以宁左右开弓,对饭后收拾残局乐此不疲。
        
以智、以宁在进食上虽存在吃不多等不良现象,但是我并不为此焦虑,也不采用强逼孩子进食和就医吃药的方法,进食是人的自然规律,人饿了,胃排空,血糖降低就会想到吃。一时不想吃,有可能是在饭前2小时内吃过糖果、饮料等,还没感到饿。因此不要强逼,也可允许推迟些再吃正餐。至于吃多吃少,有个体差异,也与婴儿活动量、睡眠以及消化吸收等有关。只要婴儿体重、身高在正常生长范围内(12岁平均体重增加45/年,身高1011厘米/),就显示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获得的营养已经足够。家长没有必要在进食上与其他孩子作比较。
        
我允许孩子用手抓食物来提高进食兴趣,是有助于孩子专心进餐的好方法。虽然浪费一点粮食,却可增加孩子进食量,还有利于发展手的动作能力。
        
以上都是我个人的一些感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宝宝和妈妈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权当额外的参考吧。
        
如果你在喂养孩子时的指导思想与我的不谋而合,那么就让我引述西方育儿师常常重复的一句话与你共勉: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相信自己母性的直觉。我们都会是很好的妈妈。

                                                                                          

  评论这张
 
阅读(128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