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留言汇编——辅食添加3  

2010-10-30 22:34:05|  分类: 留言汇编—育儿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留言汇编——辅食添加3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留言汇编——辅食添加3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宝妈
席老师!您好!宝宝都一周半了,可是他吃东西老是不怎么嚼就咽了,他大点了我也刻意让他啃点硬点的,培养咀嚼习惯,可还是几下就咽了,该怎么纠正呢?谢谢!
咀嚼功能应该从7个月开始训练,这是学习咀嚼功能的关键期,错过这个时期宝宝学习起来就会比较困难,妈妈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训练出来,只能慢慢来。

 

小虎妈
席老师,您好。我家虎虎马上就满四个月了,(配方奶喂养),我开始准备给他加辅食了,听说加辅食是一关,孩子容易不适应,敏感啊,便秘啊……所以我很小心,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还是有问题,所以想请教您一下。

1.加米粉的时间和量的问题。 我打算到四个月就给他加辅食,我买了亨氏一段基础营养米粉(强化钙铁锌的),我打算第一周每天上午11点那顿奶之前给他加一小勺(小孩专用试温度的小勺子),然后再给他正规喝奶(他现在每顿160毫升奶——雅培的)用减少奶量吗?一天加这么一小勺米粉就可以了吧?这个一小勺就是调制好的一小勺吧?按照盒子上的比例调吗?盒子上写25克——160的水,我等比减少调成糊糊就可以了吧?稀一点?呵呵……希望我表达清楚了。

2.加辅食后喂水的问题。 在加米粉的同时,可以加水果水吗(用苹果熬的水,我们之前一直喝白开水。)如果可以加,什么时候加啊?四个月?或四个半月?如果米粉在上午加,这个苹果水是不是放在下午?顶替下午两顿奶之间的那次水?一天几次苹果水合适?一次让孩子喝多少毫升?家里老人早就想给孩子加苹果水了,说可以防止上火,但我记得上孕妇课时您说只喝白水,所以我们费劲的连哄带骗的喂白水,呵呵……

3.关于加米汤的问题。 有的书上说,够4个月可以给孩子加米汤,用米熬水取上面一层津水给孩子喝,这种米汤我们什么时候加?和米粉、苹果水冲突吗?一天几次?一次多少?一般放在一天当中的什么时候加?是顶替某两顿奶之间的水?还是顶替一顿奶? 以上是我关于加辅食的问题。很啰嗦,呵呵……希望得到您的帮助……祝您兔年大吉!谢谢您!
1、这样加没问题,吃一勺后就用奶补充不足,按照原来的量冲调就可以,剩下就剩下了,吃少量米粉后观察3天大便,没异常后再逐渐加量,这样奶量会逐渐减少,添加时应该遵循原则,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但不能太稀,尽可能地不从勺上流出就行了,稀糊状吧;盒上的说明可能是添加的总量,160毫升的水冲调,宝宝肯定吃不了,再说刚添加时也不能加那么多,会浪费的,成比例地减少吧。
2、不要用水果水冲调,也不要同时给水果水,那样会影响奶量的,过段时间就可以添加菜泥和果泥了;添加辅食后两次喂奶中间是应该喝点水的,继续喝白开水就行了,否则喝习惯了宝宝就不喝白水了。奶水依然可以避免上火。
3、有米粉不用再喝米汤了,那是过去没有米粉,就自己熬。可以用米粉完全替代。

 

小虎妈
席老师,谢谢您这么快就回复了我的问题。我这个人比较笨,我重复一下您的回答,您看看我理解的对不对。 1.米粉到四个月就可以加了,上午11点那顿奶之前加一小勺,不要太稠,糊糊状就行,然后给孩子像原来那样喂奶,奶量可能会减少。这样子坚持3天,(保险起见,我观察一个星期吧),如果便便和原来一样,就可以把米粉加到一勺半,再观察一周……直到最后完全替代了这顿奶。(吃几勺才能替代一顿奶呢?) 2.苹果水就先不要添加了,因为怕孩子以后不喝白水了。老人一定要加呢?四个半月再加?一天一次行吗?一次100毫升?(我妈老说我小时候就是喝苹果煮水的。她老早就要给孩子加苹果水了……呵呵,老人啊!没办法啊!) 3.米汤就不给孩子加了,因为加米粉了。 我这个人比较笨,所以又重复了一遍对您回复的理解。我的理解对吧?谢谢您的耐心,和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
1、观察大便不用那么久3~5天吧,至于加多少米粉才能替代一次奶,这个不好说,因为每个孩子的奶量不同,而且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食量还在增加,只要宝宝吃过米粉后不再喝奶了,那说明米粉已经吃饱了,试几天都这样就说明这顿辅食后不用加奶了,也就完成了一次替换过程。
2、辅食添加到能够适应,逐渐就可以与米粉同时添加菜泥,就像我们吃米饭炒菜一样;宝宝适应后马上就可以添加果泥了,新鲜的果泥没有经过加工、加热,营养全面,没有被破坏,比煮水更有营养,这样说可能比较容易接受,非要喝就少给点,间断喝,就怕喝上苹果水后,再喝白水宝宝会往外吐,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没问题,你理解的都很正确。

钰儿妈
席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10个月的宝宝一天可以喝多少水哇。我老公说小孩喝太多水,对肾不好。因为小孩肾功能还没有发育好。现在她一天吃三顿饭,母乳,水果,还要喝大概不到200ml的水,不多吧?
另外还想问一下,什么时候给她添加盐,油,可以。什么时候可以吃蛋清。
还有,就是现在给她添加的辅食中,应季蔬菜水果没问题,蛋黄,米面(粥,面条)也可以,但是猪猪肉类相对比较少。现在可以慢慢给她加吗?
一天200毫升的水不算多,但量也应该够,因为母乳里含有水分;水量不能严格规定,每个孩子的生活环境、健康状况、饮食习惯都不同,还有季节不同,需要灵活掌握,千万不要太教条。
可以6个月后加很少很少的盐,最好1岁后加,蛋清也最好1岁后再吃,油可以少加点。
肉可以加了,也要注意量的把控。

 

昊婷之家

老师您好,我家宝宝7个月了,5个半月时添加的辅食,现在怎么添加苹果泥他都不爱吃,怎么办呢?对其它的水果也一般。再添加过米粉,菜泥和果泥后可以吃些鱼泥和肉泥么?还有蒸蛋应该什么时候添加呢?蒸蛋是否也可以锻炼孩子的咀嚼功能呢?谢谢您!

不吃苹果泥就加其它果泥,比如香蕉泥,过段时间再尝试,没关系。

先加肝泥,然后可以慢慢加鱼泥等。蒸蛋最好再错后些时间,有的宝宝添加后便秘,过敏体质的宝宝就更应该错后些,有肝泥、

鱼泥等,不用担心。咀嚼功能是靠改变食物的体积、颗粒的大小来训练的,7个月应该开始将米粉逐渐过渡到米粥,菜的颗粒逐渐增大,食物的软硬度也逐渐变化,这样来训练咀嚼功能,蒸蛋不能到达这个目的。

 

快乐小昊子

十分感谢您一直以来给我的帮助,最近一到下午奶就不是很好,想吃点增乳剂(乳泉颗粒),不知道这药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没有?服药期间会不会改变奶的质量?7个月喝粥也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么?吃过大米的米粉,喝大米粥时还用一点点的适应么?谢谢您!
对孩子没有影响,但效果不一定好了。

米饭都吃过了,与其硬度相同的食物基本上也都能吃了,就是不要再吃米粉了。粥不用再一点点适应了,尝试一种新食物时需要先吃一点观察,避免过敏。

 

huangfen

老师,不好意思,再次打扰您,最近碰到新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了,还需要麻烦您...

1.宝宝5个月+7,辅食加到蛋黄半个了,最近我担心孩子缺铁,就想着买点肝熬水,熬出来的水加上蛋黄一块吃,不知道成不成?

2.5个月的孩子一天该吃几顿辅食呢?是不是应该像成人一样,6点后尽量不要添加辅食了?

3.宝宝现在一天的进食量,(一天6顿奶,每4个小时一次,早9点起床喝钙水+伊可新,10点吃蛋黄,14点左右吃水果,一般选择苹果和香蕉,偶尔葡萄、橘子,晚18点加菜泥,,其中喝2顿水,一次70ML左右,晚上在喝2顿奶)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

4.宝宝一直喝的是儿研所开的复合钙二号属于碳酸钙,但有大夫说,尽量别给孩子吃碳酸钙,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是给喝还是不给喝,如果换,我该换什么牌子呢?

  不好意思,问题比较多,麻烦您了

1、蛋黄加的还是早了,这样吃是不行的,辅食添加不能急,否则就会出现消化不良性腹泻,到那时治疗就晚了,在循序渐进添加的基础上可以加肝泥,有卖制作好的,千万不要着急,有时间一定要先看看日志辅食添加的详细内容。肝脏煮水喝是不管用的。
2、刚开始添加辅食只能加一次,从少到多一次完成再慢慢考虑加第二次,这些日志里都有。第二顿辅食添加最好不能超过晚上7点。
3、不知6顿奶的具体时间,奶和辅食要间隔4小时,一次辅食逐渐要替代一次奶,菜泥可以与“正餐辅食一起吃。
4、钙产品很多,只要宝宝适应就行,如果考虑换,可以换迪巧。


席老师您好,上次您告诉我,如果宝宝一直吃母乳,就不必非得在四个月时添加辅食。我的儿子现在满四个月了,要不要补铁和补钙呢?我曾经给他检查过,医生说有轻度贫血,但他身体和精神状况一切都还不错。如果要补,如何补呢?敬请赐教,谢谢。
如果贫血就应该补充铁剂,辅食也可以加上,考虑添加强化铁的辅食,轻度贫血不会有什么表现的,等有表现就晚了,尽早纠正吧。
钙从4个月也该开始加了,铁和钙都可以到保健科找儿保医生开,医生会指导用药的。


snow

席老师您好!宝宝169天了,加米粉和菜泥快一个月了,每天上午9点左右加一顿,吃的很好,吃的多的时候,第二天大便会成条状。下午5点左右吃果泥。我想问问您:1.我想给他从亨氏的换成嘉宝的,有关系么?因为亨氏的水果种类少,嘉宝的还有桃子和西梅的。2.不知道他贫血不,想买肝泥给他预防,早么?吃肝泥会过敏吗?3.肝泥也加在米粉里吗,跟菜泥一起?4.我可以把米粉给他换成烂烂的小米粥了吗?谢谢您!
1、辅食更换品牌没关系。
2、贫血的判断需要化验,但不管是否贫血都应该及时添加肝泥,预防为主,添加的时间要根据宝宝添加辅食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辅食添加很顺利,可以先少加一点,慢慢适应,几乎没有过敏的。现在可以与米粉、菜泥一起吃。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辅食的颗粒、体积是要逐渐增大的,来训练咀嚼功能,一般是6个多月、7个月时开始训练。


 

老牛

谢谢席老师!  还有一个问题,我家孙女十个月,至今不肯吃辅食,只吃她妈的奶,(奶水很好,)怎么办?副食每次只吃二三口,(口也很小),真急死人了,所以虽然已经十个月,但是人还是很小,体重也只有18斤,体检各项指标都不合格,谢谢!

那可是要注意了,辅食添加不能晚于6个月,因为6个月是学吃的关键期,错过关键期学起来就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等;已经影响生长发育了,赶紧添加吧,不吃也要按时喂,从少到多,慢慢适应,习惯了就好了,否则还会对口腔发育、语言发育有影响,宝宝吃饭是需要学习的。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吃,培养吃的兴趣,另外需要家人的配合,减少对妈妈的依恋,因为已经影响生长发育了,必要时就要考虑断奶了。

 

水晶妈
席老师,我家宝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最近给我家宝宝化验大便,有三四个白细胞,医生说吃点小儿的头孢,说是有炎症。她大便到是不多,一天两到三次。我是觉得头孢是抗生素,最好不要给她吃。最近给她吃妈咪爱,可是去化验,还是有白细胞。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
还有她六个月了,是不是能吃点鱼吃点肉呢,怎么做呢?
我已经纯母乳喂养六个月了,从四五个月开始她有点秋季腹泻,过了很久才好。可是一直不长肉,家人都说我的奶质量不好了,是否这样要给她加点奶粉呢?
3个左右的白细胞问题不大,纯母乳喂养大便2~3次也正常。先不用吃抗生素,可以一段时间的益生菌。
母乳如果充足不要加配方奶,但6个月应该添加辅食了,辅食添加应该从米粉开始,不能上来就加鱼肉类,如果辅食已经加了一段时间,可以从少到多先加肝泥,预防贫血,然后再逐渐添加鱼泥等。

优优妈
席雪老师你好,有个补充鱼肝油的问题麻烦你,我的宝宝现在四个半月了,人工喂养,一天喝奶900毫升左右,配方奶100毫升含维生素D44个单位,维生素A184个单位,我额外给她每天吃一粒鱼肝油,含A600个单位,D200个单位,超量吗?另外,宝宝最近几天睡觉老是摇头,摇着摇着还要哭,怎么回事呢? 另外席雪老师,还有关于宝宝辅食的问题,我现在只是上午吃一次小米汁加蛋黄,辅食添加的够吗?辅食一天吃几次好呢?
按这样计算,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少,鱼肝油隔日一宝宝粒应该也没问题。每天一粒也不过。
睡觉摇头多数是因为枕骨后出汗刺激引起的痒,时间长了头发就会蹭掉,应该问题不大,可以让侧身躺,经常换枕巾。
刚4个半月就加蛋黄了,太早,只加米粉就可以了,添加辅食前还是先看看日志关于辅食添加的详细内容,包括喂养行为,还有妈妈们关于辅食添加的留言汇编,一定有帮助。看后有什么问题再联系。


 

子宸妈妈
席老师:    您好!我家孩子9个多月了,牙终于冒出来了,非常感谢你的解答,让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我家孩子现在喂他饭知道张口吃,看大人吃饭也知道要,但是就是给他小馒头,水果等就是拿到手里不知道自己吃,请教席老师这是什么原因,需要特别训练吗?还是孩子本来就不饿?
不客气!
不用急,宝宝吃饭也需要学习,大人可以做给宝宝看,他会模仿,但由于手眼协调能力要慢慢培养训练,所以需要时间。必要时也可以辅助一下,慢慢来吧。


 

席老师:您好,我家宝宝10个月了,一直是混合喂养,每天晚上喝240毫升的奶,可是最近我的奶感觉明显的少了,就是一天不吃也不会感觉涨,这种情况下宝宝的奶粉量是不是应该增加?增加多少合适呢?虽然已经加了三顿(早晨面条,中午鸡蛋羹,下午米粉,还有两顿饭间的水果)辅食,宝宝吃得也很多,但是我总觉得辅食没有奶有营养,希望席老师可以指点一下了,谢谢!

奶量是不少了,下午的米粉其实可以改改了,这么大的宝宝应该训练咀嚼功能,可以吃点小饺子,小包子,面片、面条里面加点碎菜,不能总停留在泥糊状食物,因为蛋羹也很软,这样宝宝学习吃的机会很少。10~12个月,宝宝的辅食可以逐渐一日三餐,向成人化食品过渡。
关于奶和辅食的营养问题在理解上可能存有误区:奶的营养价值确实比较高,配比均衡、全面,但它不能完全满足这么大宝宝的营养需求,因此,辅食很重要,二者有同等重要的位置,1岁以内当然是以奶为主,是不能断奶的,而且要保证奶量。
关于奶粉量的增加要看宝宝,宝宝的胃容量就那么大,多了容纳不下,可以在次数上稍做调整,可以在清晨、午睡前后、晚上睡前加3次,这样量基本上能在600毫升左右,就够了。
 

序序
席老师 你好!又来麻烦你了!! 我想问一下 我家宝宝现在3个多月了,我想到4个多月就给他吃些新鲜的水果跟蔬菜,我看网上那个有卖那个咬咬乐的(能把水果 蔬菜 跟主食 放到里面让孩子咬 等咬碎了 孩子就能从里面吸出来吃这样就不会咽着孩子!)我看那个挺好的 您说给孩子用咬咬乐行吗?对孩子没有什么影响吧!
首先,要看宝宝是什么喂养方式,母乳喂养不用加那么早,可以等到6个月;如果4个多月开始添加辅食,建议先看看日志育儿篇里的详细内容,避免出错儿,还有留言汇编也有辅食添加的妈妈留言,可以借鉴一下经验。一定要遵循原则。
这个咬咬乐还是别买,没有用,反而会画蛇添足,带来问题。因为刚开始,辅食要一种一种添加,不能混在一起,而且宝宝到7个月应该训练咀嚼功能了,用这个是无法训练的。


 

马伊君
席老师您好。我家宝宝出生65天了,是母乳混合喂养,想问您一下。是否两次奶给宝宝加点果汁喝呢?
不能加呀!果汁属于辅食类,不能早于4个月的,而且果汁喝了宝宝以后有可能就不喝白水。
如果有时间还是看看日志育儿篇的内容吧,里面都有,为以后添加辅食做准备。

  评论这张
 
阅读(398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