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7-9个月宝宝智能训练方法  

2011-11-14 21:17:53|  分类: 育儿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9月宝宝智能训练方法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7-9个月宝宝智能训练包括: 手指捏取、拿起放下、语言动作联系、藏物寻找训练。

 

一、  手指捏取训练

        小宝宝手的操作能力从不随意到随意、从不准确到准确、从粗大到精细,这个发育过程正反应了神经系统的发育过程。所以手动作的训练对大脑的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用手带动脑=心灵手巧

 训练方法:给宝宝不同大小和不同材质的玩具,让其抓取,从大到小,如小方积木、园积木等。
                      让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从用全手掌抓取逐步过度到拇指和其他手指的合作捏取,最后到拇食指精细捏取。
注意事项: 密切观察宝宝的动作,对捏取的食物最好是能够入口即化的,绝对要防止宝宝误服有危险的物品。

 

二、拿起放下训练

        宝宝对手的控制能力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开始宝宝对抓起的物品不能主动地放下,一般是抓不住就掉下。而这个月龄的宝宝开始能自主地将物品拿起、放下,放在某个位置,或扔下,这个过程既有动作的模仿,又有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同时这个操作过程也让宝宝逐渐认识事物之间的联系。且易重复
训练方法:给宝宝积木或其他玩具,告诉他放下,放在大盒子或小盆子里,也可放在妈妈手里。 
                     开始可以做示范教宝宝模仿,慢慢再用语言告诉宝宝完成。

注意事项:对宝宝的成功操作一定要给予夸奖、鼓励,如亲吻、拥抱等,这是对好行为有效的强化作用。但要注意,

                     宝宝会不知轻重的把什么东西都“扔”掉,对不能扔的东西,要告诉他不能,或采取淡漠的态度消退他这

                     一行为。

 

三、语言动作联系训练

        宝宝开始学说话以前,首先要理解语言,并用某些动作表现出来,这就是语言动作的联系,此时语言已有了信号作用。建立语言和动作联系是语言学习的基础,有了这种能力,宝宝的认知学习及交往活动会更快的发展。

 训练方法:对宝宝喜爱的玩具经常告诉他,教他指认,日常与人交往的礼节教宝宝用动作表示,使他听到某一语言即

                      做出特定的动作。 

 
下面是常用的最早的一些语言动作联系例句:来人了,双手拍拍表示“欢迎” 
                                                                                     抱拳作揖表示“谢谢” 
                                                                                      家人外出:小手摆摆表示“再见” 
                                                                                      让宝宝指出
喜欢的物品


?注意事项:一定是语言的提示,而不要总是动作的模仿。

                       要教宝宝经常接触的、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词语。

 

四、藏物寻找训练

         想象力、物体的永存(恒存)、记忆能力是认知学习的基础,让宝宝寻找藏起来的玩具就是促进这些能力的发展,从

使得宝宝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不断提高。

训练方法:让宝宝看一下面前的小玩具,告诉他这是什么。然后用一块小方巾或一个杯子把东西盖住(藏起)。 
                      让宝宝寻找。

注意事项:藏的东西一定要让宝宝先看到,并当他的面藏起。开始寻找的时间从3秒开始,逐渐延长到10多秒。

                     用来遮盖的东西不要太新鲜,否则会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