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1—3个月宝宝体格训练方法  

2011-11-09 21:19:46|  分类: 育儿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月宝宝体格训练方法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1—3月宝宝体格训练包括:肢体被动操 、俯卧抬头、翻身训练、平衡训练

 

一、肢体被动操训练

        通过被动操训练,可以增强宝宝肌肉力量,增强关节的灵活度,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身体协调发展,为主动活动奠定基础。 

被动操训练基本上与0~1个月宝宝相似,而1~3个月的宝宝觉醒时间较新生儿期延长了些,所以,被动操的训练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可以做上肢平伸、上举,胸前交叉等动作,也可以做肩关节环绕,如同打拍子。

还可以做下肢弯腿运动、直腿运动;可以屈曲足背2次,足部旋转。

注意事项:两次喂奶之间进行,动作轻柔,配合音乐节奏和口令可以训练宝宝的节奏感

                      宝宝身体不适不宜做。

 

二、俯卧抬头训练 
         运动能力的发展是大脑神经发育的标志,宝宝的运动是从“”开始的;俯卧抬头使宝宝开始正面面对世界,视野的开阔可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 

宝宝俯卧在床上,妈妈用有声玩具吸引宝宝主动抬头,

也可对宝宝说“1、2、3,加加油,宝宝抬头” ;练习抬头从45度到90度,每次3-5分钟。

注意事项:最好在两次奶之间或稍饥饿时进行。俯卧的平面不要铺得太厚、太软,不要影响宝宝的呼吸。

训练道具:摇铃1—3月宝宝体格训练方法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三、翻身训练 

抬头之后,宝宝开始出现躯干运动——翻身。 

宝宝仰卧,在侧面呼唤宝宝的名字或用有声玩具吸引宝宝翻身;宝宝不能主动完成时,将宝宝下肢交叉,并轻推肩部,协助完成;从仰卧到侧卧,再从侧卧到俯卧;每次3-5分钟。

注意事项:衣服宽松、宝宝自己翻不好不要着急。

道具:摇铃1—3月宝宝体格训练方法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1—3月宝宝体格训练方法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四、平衡训练

 促进宝宝平衡觉、方位觉发育,尤其是剖宫产的宝宝更应该做此项训练。

 妈妈抱起宝宝,一手托住宝宝的脖颈部,另一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倾斜约30~45度,慢慢左右移动,可一边移动一边唱儿歌,如同做游戏。每次做4-5个来回。

注意事项:速度不要太快,妈妈面带微笑;注意观察宝宝眼睛的变化;注意安全。

  


 

  评论这张
 
阅读(23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