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让宝宝安全舒服过夏天  

2011-06-03 10:50:31|  分类: 育儿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宝宝安全舒服度夏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让宝宝安全舒服度夏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让宝宝安全舒服度夏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炎热的夏季,妈妈最担心宝宝长痱子、蚊虫叮咬......穿多了怕热,少了又怕着凉,衣着和室温就显得尤为重要,夏天是否可以使用空调和电风扇?使用时爸爸妈妈又会有很多担心和顾虑。

 

一、调整室温,清凉度夏

       首先,炎热的夏季是可以使用空调和风扇的,但空调要先清洗过滤网,不要对着宝宝的床直吹;另外开空调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不能长时间开空调。因为开空调时为了保持室温,房间的门窗一定是关闭的,这样,会导致室内空气不新鲜,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要注意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室内温度要适宜,大约在24~26度,最好不超过28度。夜间不要开空调。

       风扇也是可以使用的,也不能直吹,风扇可以背对着宝宝或是斜对着墙壁,让风在房间里流动。

       还可以在房间里放上冷水降温,当然要注意节约水资源,水温升高了可以挪作它用,比如洗菜、洗衣、做饭、墩地、冲马桶等。

       冰箱化霜时的冰霜也可以临时收集,放在房间里吸热降温......
       夏天出去户外活动,最好选择紫外线不强的时间段,比如上午9、10点钟,尽量在中午以前和下午4、5点钟以后,但还要注意避开上下班高峰,选择适宜的公共绿地和场所,避免过多的汽车尾气吸入。

        小婴儿晒太阳应该在树荫下,避免夏季过强的紫外线灼伤娇嫩的皮肤。
这些书本上没有严格规定,个人经验,供妈妈参考。

 

二、免除痱子侵扰

        由于宝宝的皮肤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调节能力相对比较低,出汗后皮肤毛囊阻塞,从而容易发生皮肤炎症。痱子重在预防。而预防痱子首先要避免室温过高、穿盖太多、过度包裹。可以让宝宝睡亚麻类凉席,经常洗澡,皮肤皱着处涂抹痱子粉、爽身粉或爽身露等;洗澡时可以用十滴水(至少要稀释10倍)、花椒水、宝宝金水等,但无论使用何种物质,都要注意观察宝宝皮肤变化,看有无过敏,一旦过敏就要停止使用。

        每个宝宝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以下有3位妈妈的经验分享,可以参考、借鉴。

       日志——CCTV央视《宝贝一家亲》之抗痱小窍门链接,

http://xixue16.blog.163.com/blog/#m=0&t=1&c=fks_087071087080087070087081087095093080084071082081080067

 

三、远离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后不仅让人皮肤瘙痒,还可以传播某些疾病,因此应预防蚊虫。目前有许多婴幼儿专用的电蚊香,但最好的方法是使用蚊帐,房间内安装纱窗,通风时避免蚊蝇进入室内。一旦宝宝被蚊虫叮咬就要避免抓挠后引起感染,大一点的宝宝可以涂抹酒精、碘伏消毒。严重的要去看医生.....花露水不适合小婴儿。

       市场售卖的驱蚊、防蚊水我们不了解其配方,也没有更专业的检测报告来证实,只是建议大家在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宝宝皮肤有没有过敏,而且不要经常涂抹。为避免蚊虫叮咬,可以尝试把防蚊水滴撒在衣服或盖的被服、单子上。能有其它安全可靠的方法替代更好。安全第一。

        夏天带宝宝外出玩耍时尽量避开花草丛,这些地方蚊子比较多;傍晚、天黑时,蚊子比较活跃,此时外出更应注意保护。

                    愿宝宝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度过一个凉爽愉快的夏天

附:有博友介绍,房间放几棵大蒜可以防蚊,不妨试试。

  评论这张
 
阅读(16041)|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