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温馨 快乐 幸福 美好

 
 
 

日志

 
 
关于我

原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妇幼临床及保健工作36年,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孕妇学校校长及首席讲师。 曾任产科-妇科-产房-手术室-急诊室护士长-健教科主任。 《妈咪宝贝》等杂志,CCTV《宝贝一家亲》、BTV《国际双行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护理专家,市级健康教育讲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示范孕妇学校评审专家及师资培训讲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女性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清明节与幼儿谈“死亡”   

2013-04-04 22:17:57|  分类: 家长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节与幼儿谈“死亡” - 席雪 - 席雪的博客——爱的家园

 我们历来注重“生”的教育,而轻视“死”的教育。其实每一个中国人都缺了“死亡教育”这门功课。   

 

  随着成长,孩子们不得不面临各种“死亡”的实例,如宠物死亡、亲人过世、丧葬出殡、祭祀悼念及新闻中各种有关死亡的场景。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竟毫无准备,所以,是时候让孩子了解生命的由来与归属了。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及时解答孩子对死亡的困惑,疏导负性的情绪,帮助他们形成对疾病、衰老和死亡的正确认知。下列绘本和谈话原则,将有助于你与幼儿谈论“死亡”话题。 

 

我们历来注重“生”的教育,而轻视“死”的教育。其实每一个中国人都缺了“死亡教育”这门功课。

   

    《獾的礼物》

獾虽然永远离开了,但他所留下来的“礼物”却像是矿藏一样,永远都在帮助有需要的人。


 

    《爷爷变成了幽灵》

“我忘记对你说再见了,我的小艾斯本!”     

 “也许,我又要见到你奶奶了,我会代你向她问好。”

清明节与幼儿谈鈥溗劳鲡


 

《爷爷的天使》

爷爷躺在病床上,向小孙子讲述了自己的一生。当小孙子离开医院时,爷爷的天使飞了出来,成了小孙子的天使。绘本中的“天使”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宽容和感恩。


 

《爷爷的墙》

每次奶奶在家里偷偷地哭时,我想我要尊重奶奶的感情表达。 

要是没有战争,他们都会一直幸福地生活着——而不是变成墙上的一串名字。 

爷爷现在一定温暖了点吧,他也不会太寂寞了吧。因为我们来看过了,告诉他:我们一直都在想念他!


 

《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

汤米还是小男孩的时候,他有个外婆还有个曾外婆,他很爱她们。

“每当你想起她,她便会回到你的记忆里。”

“我刚看到一颗星星掉下来。”“那也许是楼上外婆给你的亲吻呢!”


 

《外公》

那些深爱我们、我们深爱的人的生命或许会离去,但他们依然活在我们的心中。生活永远不会结束。 

 

《爸爸的围巾》

“所以,爸爸,你不要再担心,就在天上看着我和妈妈吧。”

 

 

  《祝你生日快乐》(如何面对同伴/孩子的死亡与疾病)

温暖的友情不是谁对谁的施舍,而是相互的给予和感受。

“我妈妈说癌症又是‘挨’症,只要我不怕,挨过去就没事了”

“我妈妈说,小朋友死后,都会变成天使”

“我妈妈说,先把‘开心锁’挂在大树上,大树爷爷就会保佑我”

 

 

《我永远爱你》(如何面对宠物的死亡)

我越长越高,阿雅却越来越圆。

阿雅一天天老了,她越来越爱睡觉,越来越不爱出去散步。

我们带阿雅去看兽医,但是医生也帮不上忙。不久,阿雅没有办法爬楼梯了。

可是她一定得来我的房间睡。我让阿雅睡在软软的枕头上。

每晚在她睡前,我都要跟她说:“我永远爱你。”

及时向所爱的人表达自己的爱意,这样当永别来临时就不会有悔意了。

 

看到这篇文章,转给更多爸爸妈妈,文章来源:虾米妈咪的自留地       http://blog.sina.com.cn/fishfarocean

  评论这张
 
阅读(71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